姜醫師撰寫

2021/3/4 一次看懂疫苗保護力數據

疫苗保護力數據

最近在clubhouse,都不斷有專家在更新疫苗保護力數據,這裡就把JAMA美國醫學期刊收錄的數據做成字卡(見下圖)。
只是每個疫苗保護力能續航多久,大家都還在觀察中,不能給確定答案,當初預設是施打完持續6個月(兩季),也有專家認為是持續一年。
施打方式,除了輝瑞BNT是室溫下小於2小時,其餘都有足夠的時間在解凍後,室溫施打現場可以打完,美國有在研發疫苗窗新施打方式 「得來速」,「車窗搖下來伸出手打」
這招很不錯,車子排隊不若人排隊容易被感染,也更能讓所有疫苗在定點有冰箱2-8度C下持續被保存,台灣的應對方式,應該還是限制在大型醫療院所打。

疫苗保護力數據

說到一直被問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之類,安全性除了Curevac正在進擊中,其餘的客觀數字幾乎都出來了,基本上沒有保護力低於60%之下的疫苗,所以當盡快進行全體施打。
你得到的保護力就是相當對進擊的巨人構築城牆,建築成功就很難進來,對於重災區國家病毒變異,那是巨人攻擊進來了,你才需要雷火槍之類對巨人更精準的武器。
安全性方面,字卡都有顯示數據,那些無法披露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的疫苗
(如中國科興、國藥的去活化”死病毒”疫苗)
那我們就沒辦法解說他的安全性,所以我就不收錄了,下圖就是原文表格可供參考。

副作用是產生免疫力的過程

副作用的問題,其實一再強調,那是產生免疫力必然的作用。
所以職場怎麼安排AB team輪打,是台灣這邊可以研究的,除非嚴重心血管疾病、有確實流感疫苗過敏史。
否則不要為了怕副作用,而損失你即將得到的更多好處,現場施打的醫護人員也會為你做評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