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GCPA的長期目標是積極連結國際各項活動與組織,並旦推動參與每屆世界博覽會,促進與國際之文化交流我們是一群熱血與創新、熟悉跨領域溝通的衛生、科技社會人文領域年輕世代,共同目標是在每屆國際會議周邊活動與世界博覽會中展出台灣的內容亮點,組成「台灣際接軌文化交流協會積極參與國際各項活動與組織聯交流,及籌組每屆世界博覽會永續發展與國際參與、跨文化交流系列主題活動。

年度計畫2

GCPA FORUM

GCPA 將於2022年7月舉辦國際觀與雙語科技政策論壇(以下簡稱GCPA論壇)以倡議提升國際公民素質為出發點,推動跨語境溝通環境營造,研討台灣指標領域在跨文化溝通面臨的挑戰與需求,將因應論壇主題成立工作小組,進行籌備工作,並邀請產學專家擔任專題演講人,與演講人合作建立議題資料庫,彙編論壇內容及資料製作白皮書與線上資料庫,持續擴張資料庫規模,後續形成研究國際交流的青年智庫社群。

年度計畫3

一、Forum A 雙語環境的各產業需求與友善交流環境設計

在國際交流日益頻繁的21世紀,產業若企圖跨出區域限制,快速獲取和交換資訊及人才,必須透過建立友善交流的環境來達成,其中至關重要的關節時雙語環境。雙語環境不是一個理想或比較抽象的文化交流問題而已,而是關係到台灣是否能夠跟上全球化趨勢與數位科技發展的技術問題。在討論產業佈局的時候,必須要把語言溝通的面相納入整體成本考量之中,否則因為語言溝通的障礙和誤解反而會使得資金和時間成本不斷增加,甚至可能讓原本的計劃出現變化而進入遲滯甚至失敗。

教育部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在2021年9月開展了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劃,讓還未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能夠提早瞭解到與國際專業人士溝通合作、在全球化環境下如何具備全球移動能力的一些要件和挑戰,並盡可能在進入就業市場之前有充足的準備。

本研討會的重點,是要從實際面考慮落實雙語環境的各種困難與障礙,探討在落實雙語環境時必要的一些機制與步驟,以及如何就不同產業和學習場域建立雙語環境的設計與規劃。

二、Forum B 跨文化溝通與新南向政策

跨文化溝通是尋找解決方案、化解紛爭的重要機制。交流所能帶來的視野,可以讓原本收到地理、文化、傳統等硬性限制的社群,了解到在已經存在的方案以外還存在的可能性。交流本身也能夠讓不熟悉的變得熟悉,讓人有機會理解與自己不一樣的人。NGO在搭建跨文化溝通橋樑上至關重要,因為NGO代表的是排除國家利益之外的、單純人與人之間的認識、傾聽、了解、協助。NGO應該承擔起跨文化溝通最重要的機制。然而,NGO既有的架構之下,是否也存在溝通交流的障礙、異文化之間的屏障?心態上或知識上是否有需要充實或再認識的部分?這場研討會聚焦在衛生、科技、社會人文領域方面的交流上所面對的問題和應該具備的展望。

三、Forum C國際觀:媒體識讀與公民素質

而現今生活步調快速,隨著智慧型手機問世,其逐漸改變人們的生活節奏、甚至成為人際關係間嶄新的交流方式。然而伴隨科技而來的是大量假新聞,若沒有小心查證,將陷入錯誤資訊的重重迷霧中;因此,媒體識讀成為當代及為重要的課題,才能杜絕不實消息。媒體識讀可以透過講座、社區推廣等方式進行宣導,但公民本身的自覺與練習相當重要。身為現代公民,除了要對媒體產製的消息抱持懷疑、求證、批判的態度之外,也應該具備民主相關素養,例如在面對具爭議性的社會、政治、經濟話題時,能夠理性判斷資訊來源,以及尊重不同立場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