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A 促成跨領域合作

由本協會、GTMA全球醫衛總會、歐洲台灣人生技協會、NPOst公益交流站、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台北市還有我戰區關懷協會等非營利組織,與淡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學界單位及模擬聯合國等校際學生社團合作,及比翼加速器、TTA 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台灣武田製藥、A+Medicine、魚想創意策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等業界單位,超過10個醫界、學界、科技界、學生團體參與下,讓活動成為有效產官學交流場域,形成國際合作的平台,展開各項合作。

曾於2020年9月30日(周三)晚上六點半至九點於Taiwan Tech Arena – TTA 台灣科技新創基地舉辦【歐洲與臺灣生醫產業合作發展機會論壇】

由陳克旻醫師(德國)A+Medicine 創辦人,高子翔博士(瑞士)歐洲台灣人生技協會會長及鄭晴之醫師(台灣)台灣武田製藥總監主講,活動第一階段由協會、比翼加速器分別引言,第二階段由高子翔博士對於瑞士生醫產業進行20分鐘的報告,後由陳克旻醫師對德國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現況進行20分鐘的報告,第三階段由鄭晴之醫師主持30分鐘的進行反饋及提問,由陳醫師、高博士及鄭醫師進入三方對談,第四階段開放現場同業及聽眾提問,與三位講者互動式對談。

2020全球生醫發展受疫情影響,讓全球醫療資源分配不足的問題浮上檯面,一場全球性的醫療崩盤,讓亞洲、美洲、歐洲都急於透過線上的援助獲得紓困,但更多遠距醫療的接受度、國際法規上的鬆綁,也因此給了更多臺灣新創衝出重圍的機會。由新亞協青年軍(跨領域外交家團隊),旅居瑞士與德國的醫師、博士,以及台灣武田製藥總監,給予我們在深耕多年歐陸市場的先進來帶入第一線角度的經驗,讓後疫情時代、台灣醫療發展機會能夠持續搭上國際線。

在後疫情時代,社區感染防治與疑似病患偵測、追蹤成為重要工作,當社區感染鍊擴大的過程中,檢疫人員的不足、如何保護第一線醫療人員及在較難控制社區感染的地區中,成功減少耗損公衛/醫療能量,是每個政府的課題,然而,目前各國官方並沒有提出智慧醫療檢測的具體方案。其實,體感應的監測技術不斷在進步,基礎生物訊號整合為無人社區防疫據點,衛生人員只需遠距判定疑似感染者,即能確實降低被感染的風險。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張世豪教授首發科技防疫計畫,帶來公衛科技擴大醫療外交的契機。

 

本協會於2020年10月15日至10月16日於台北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展示應NPost年會邀請參與講座及【公衛科技防疫車戶外展演】,有戶外防疫車體驗,並由姜冠宇醫師、淡江大學資工系 TKU Thermo發明人張世豪教授及魚想創意策略整合行銷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房元凱設計師進行講座。